秦皇岛区县要闻

卢龙王深港拦河闸拆除重建紧锣密鼓

2022-06-06 10:18:01 来源:卢龙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秦皇岛卢龙蛤泊镇王深港拦河闸拆除重建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混凝土浇筑、钢筋绑扎……一切按照计划有序推进。目前,闸室段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闸门安装及上游防护段两侧挡墙和底板施工。

据施工方技术人员刘国安向记者介绍:“王深港拦河闸属于旧闸改造工程,地处饮马河的中下游,上边有三条支流汇入河道,流域面积比较大,洪水比较大,修拦河闸以后能抬高水位,提高调控水位的能力,对灌溉土地和小流域治理生态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王深港拦河闸始建于1978年4月,因多年运行,王深港拦河闸已经损坏严重。今年卢龙县实施王深港拦河闸拆除重建工程,有效提升饮马河水质,确保入海河流水质稳定达标的一项务实有力的重大举措。该工程于今年3月18日进场施工,预计10月底完工,工程总投资2255万元。工程实施后,提高了水位,通过地下输水管道,能够让水流入王深港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处理,确保饮马河水质得到稳定提升,对改善饮马河流域水生态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作为一项重点水利惠民工程,王深港拦河闸建成后,还将承起担沿河两岸农田灌溉的重要使命,为沿河两岸1500亩耕地恢复灌溉提供水源,提高灌溉水源利用率。同时,拦河坝还具有防洪作用。

“接下来,因为工程施工比较短,受到疫情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任务比较重,我们精心安排,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刘国安说。(记者刘丽凤、徐鹏远)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