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山海关区“四个最严”强化“药械妆”监管

2022-06-28 17:17:01 来源:山海关区融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有效排查全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促进“药械妆”高质量发展,推进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秦皇岛山海关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坚持“四个最严”,对保障百姓用药安全目标精准定位,围绕“药械妆”在流通、使用环节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系列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统筹协调,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该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统筹调配执法力量,加强监管队伍和监管能力建设,对全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建立基础档案,分类别、分区域纳入安全监管范围。加速推进数字化信息化监管,与区移动公司联合开发了"市监在线"APP,集档案数据、执法在线、视频监管、信息直达、应急和投诉举报诸多功能于一体,实施大数据云智慧科学化指导和监管工作模式,目前第一批70户监管对象已完成注册登记,软件进入试运行阶段。

强化监管,坚决落实专项整治任务。巩固“三品一械”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成效,继续开展整治活动“回头看”。以上级下发的药械妆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累计检查零售药店376家次,医疗机构78家次,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停业整改4家,特别对涉疫的疫苗和医疗器械质量进行了重点监管。开展化妆品经营环节进货查验专项整治行动,多渠道宣传《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统一制定发放化妆品经营单位《监管告知书》《进货查验台账》《票证管理基本模式》等标准格式资料,安装“查安康”APP企业端,专人专管专录入,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打造两家化妆品进货查验制度示范店,以点带面夯实基础。截止目前,药械妆三类案件已结案6起,正进行调查办理11起。

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关注度。全面延伸2021年“食品安全在您身边”活动,推出“食药安全,在您身边”主题活动,制定活动方案,举办“2022年化妆品宣传周”,开展“大手拉小手,食药安全一起走”进校园活动。同时,提升企业主观能动性,鼓励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指导医疗机构成立“药械安全——爱牙者联盟”。

下一步,山海关区还将围绕主题活动,以专项整治为重点,创新思路,强化监督,营造宣传氛围,进一步提升药械妆安全知晓率,提升百姓满意度,让全社会重视药品监管。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社会共治格局。(王之吟、訾舒然)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