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山海关区全面推行农村社区党建指导员制度

2022-08-11 12:5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迪、黄泊远)今年以来,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一抓两促”工作任务,全面推行农村社区党建指导员制度,持续加强农村社区“两大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互融互促、同频共振。

坚持选派范围全覆盖。为了从优选好党建指导员,山海关区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好、协调能力强、领富能力强“双好双强”标准,组织全区52家区直单位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方式上报150余名科级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拟推荐人选,并综合年龄、学历、专业等情况,最终择优遴选了103名科级干部担任农村社区党建指导员。同时,该区还统筹考虑干部特长和单位优势,按照“供需对接、人岗相适”原则,统一对103名农村社区党建指导员进行精准定向分配,确保了党建指导员精准有效派驻。截至目前,全区所有村(社区)均按照“一村居一名指导员”方式实现了帮带包联全覆盖。

坚持指导事项全覆盖。为了更好地做好帮带包联工作,该区明确了党建指导员“五帮五促”职责任务。围绕班子建设,103名党建指导员采取“板凳会”“地头会”方式下沉联系村居开展教育培训;围绕规划发展,96名农村党建指导员实地踏查村情村貌和产业布局,全面“会诊”集体经济所遇瓶颈,提出意见建议70余条,强村事项50余项;围绕阵地建设,103名党建指导员指导帮助联系村居扎实推进红色驿站“双百工程”和综合服务站建设,先后建成北营子村、郑庄村等一批红色驿站示范点,有效促进了基层基础提升。

坚持监督管理全覆盖。为了抓好党建指导员日常管理,山海关区建立了每季度1次政策宣讲、每月1次现场指导、每周1次电话沟通的“三个一”工作机制,有效督促党建指导员深入村居一线开展工作。目前,全区103名党建指导员先后开展现场指导150余次,政策宣讲103人次,推动“开门一件事”办理200余件。同时,该区还建立实绩评价机制,先后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5次,动态掌握党建指导员工作开展情况,并作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此外,该区还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的后盾保障作用,督促派出单位加强关心关爱和工作支持,为党建指导员专心干事创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下一步,该区还将持续抓紧抓实党建指导员制度落实,督促指导全体党建指导员调整工作精力,加强工作统筹,积极主动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帮扶联系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