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海港区:强化侦查监督改革 构建检警监督配合新模式

2022-08-30 17:3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江勇)自河北秦皇岛海港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简称“侦协办”)成立以来,海港区人民检察院把做好法律监督“供给侧”改革作为检察工作新追求,以侦查监督为路径,积极构建“一体两翼四支撑”的检警监督配合新模式,实现了检警双方在防控犯罪、社会治理方面同频共振,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111.jpg

构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新模式

海港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这个“一”统领全局,发挥政治引领、统筹协调作用,把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融为一体,以政治进步引领业务提升、以业务发展彰显政治担当。

围绕“侦协办”这个平台,海港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和谐、群众满意”为办案目标导向,以检警双方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为两翼,以四项具体运行规范为制度保障,通过检警联动带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惩治犯罪和保障权利相统一、定纷止争与案结人和相统一、依法行政和便民利民相统一,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效发展。

多措施实现司法办案“三效果”相统一

海港区人民检察院着眼于公、检、法三家机关在刑事诉讼活动中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关系,以法律监督刚性为原则,借助“一体两翼四支撑”检警监督配合新模式,灵活采用多种法律监督措施,更好地实现了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把侦查监督纠违转化为沟通协调,提前为刑事案件侦查活动把脉问诊。利用“侦协办”平台,检察官综合运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指导证据体系搭建、定期协商机制等,把“一纸文书”式的法律监督转化双方面对面的及时沟通协调,找准侦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侦查方向正确、搜集证据及时,有效提升了刑事案件质效。

检察官依托“侦协办”平台将侦查监督关口前移,以共同办案的方式对侦查活动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使检警双方各项业务核心数据得到持续优化。海港区检察院上半年无一起被侦查机关复议、复核案件。

开展类案监督与类型化调查研究,为侦查机关防控犯罪提供理论指引。检察院依托侦协办机制,组织专项案件的检察理论研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以案释法、调研报告、搭建类案证据模型等方式为侦查机关提供咨询指导,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打造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的一线关口。海港检警两家多次联合开展禁毒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养老诈骗宣传等,共同做好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

112.jpg

建立“共建、共商、共享、共赢”机制

海港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建立“共建、共商、共享、共赢”机制,实现检警双方防控犯罪、社会治理同频共振,有效促进了侦查工作效率,便捷了后续的司法审判活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打开了“双赢、共赢、多赢”法律监督新局面。

强化机制共建,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区检察院与海港分局联合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简称“侦协办”),共同制定了《办公室工作办法》等各项制度,实现了机构与制度并进,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强化数据共享,提高检警协作效率。依托政法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与海港分局实现了全部案件的网上审阅、流转和调取,“侦协办”定期通报侦查机关刑事案件大数据和相关分析研判情况,加强检察机关监督数据与公安机关共享机制,通过打破数据壁垒,有效提升检警协作效率。

强化业务共商,提升案件办理质效。自“侦协办”成立以来,区检察院将“办案关口”前移,从以往的事后纠正逐渐转变为侦查引导和业务共商,在侦查阶段健全完善证据体系,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报捕移诉案件的质效。

围绕“大控防”理念,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特别是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暴力犯罪,区检察院及时介入、从重打击,形成检警预防和打击犯罪合力。同时,检察官通过及时发现和纠正侦查违法行为,在侦查阶段防范冤假错案发生。

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海港区检察院将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进一步转变监督理念,积极能动履职,准确把握办案与监督的关系,全面提高法律监督的精准性、前瞻性、帮扶性。在侦查监督方面,努力把法律监督提升为法律服务供给,助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促进本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