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抚宁:公务员平时考核“四链”体系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2022-08-30 17:3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孙学丽、贾记红 ) 为激励全区广大公务员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河北秦皇岛抚宁区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原则,以“平时考核”为关键点,建立“四链”平时考核工作体系,强化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拧紧“责任链条”。建立组织部门、党委(党组、总支、支部)、机关考核委员会“三位一体”的“责任链条”。组织部门牵头负总责,负责业务指导、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等职责,确保各级各单位平时考核工作有序推进;机关党委(党组、总支、支部)承担主体责任,审议方案,确定结果,分析研判,确保平时考核工作与组织目标落实同步推进、协调联动;机关成立考核委员会,抓好方案拟定、指标设置、内容确定、程序把握、等次评定等具体工作,确保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规范操作。  

明确“指标链条”。区分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特点,分级分类建立平时考核指标链条。考核指标由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构成,定性指标包括政治品行、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定量指标包括完成工作数量、质量、效率以及成效等方面情况,根据公务员所属类别、级别等侧重不同,其中对于担任机关内设机构领导职务公务员,突出承担重点工作考核权重;对一线执法岗位公务员,重点考核办案数量、质量等;对窗口服务岗位公务员,注重了解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承诺兑现情况,一定范围内引入服务对象满意度评议;对于从事专业技术、机关综合管理公务员,突出具体业务办理、工作任务成效等。 

严把“程序链条”。平时考核周期为一个季度,在程序上,按照“机关年初‘建账’定任务+本人季度‘交账’述任务+领导定期‘查账’评任务”方式进行。每季度末,公务员对本季度工作予以书面总结,由分管领导进行审核并提出考核结果、等次、建议及分数,同时开展民主测评,汇总后报机关考核委员会集体研究决定。在审核评鉴环节,以上评下为主,突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评价意见,同时考虑日常了解、群众评价及服务对象意见等情况。在结果反馈环节,由考核委员会在分析研判基础上,向公务员本人反馈考核结果,听取本人意见,并告知有提出异议的权利。  

延伸“结果链条”。将平时考核结果一方面作为公务员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与精神激励、物质奖励、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紧密结合起来,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优先从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的等次中产生,对平时考核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5%。另一方面,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教育培训、管理监督重要参考,对于存在的短板弱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有针对性安排培训轮岗、实践锻炼等,补齐能力素质短板。

今年以来,抚宁区在平时考核联系点基础上,对全区760余名公务员实现平时考核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