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北戴河区人社局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2023-01-19 16:5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宁凤霞)2022年,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人社局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保民生、防失业、促就业,确保社会保险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发放资金为企业纾解困难。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精准服务市场主体。提高阶段性缓缴社保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政策知晓率,精准实施助企纾困政策。北戴河区人社局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模式、发动镇街参与、开展实地调研等方式,推动宣传工作落实落地。同时严格落实“一卡两台账”工作,对所有符合缓缴及各项补助政策的单位进行调研,认真听取企业意见,详实记录实际状况,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困难。

扶持资金及时落实到户、拨付到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原餐饮、零售、旅游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保费政策的基础上,将缓缴政策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农副产品加工业、纺织业等17个其他特困行业。同时,对生产经营严重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也可以实施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截至2022年12月,北戴河区共有156家单位在河北省社保一体化服务平台申请缓缴,涉及金额628.26万元。

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工作。对符合条件市场主体,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单位及职工2021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等按90%返还。截至2022年12月,北戴河区共发放12批次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单位527家,发放人次5318人,发放援企稳岗资金259.33万元,有效促进了区内经济和社会稳定。

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发放工作。北戴河区失业保险机构对区内暂时无法正常经营的参保企业发放留工培训补助,发放标准按照每人500元落实。截至2022年12月,共对603家单位3504人,发放留工培训补助325.2万元。

一次性扩岗补助发放工作。为发挥失业保险助企扩岗作用,鼓励企业积极吸纳大学生就业,加快落实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对于招用毕业时间为2022年且取得毕业证书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的、签订劳动合同的、并为其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企业,按照每招用1人发放1500元的标准一次性扩岗补助。截至2022年12月,北戴河区失业保险机构共为24家单位44人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6.6万元。

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北戴河区失业保险机构对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截至2022年12月,失业保险补助金发放人次共1011人,总计73.72万元。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