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社会民生

详解!秦皇岛市参保人员到外地就医都有哪些便利?

2023-02-20 09:1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异地就医有哪些便利,怎么办理?

秦皇岛市医保局为您详解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淑丽 通讯员肖剑)随着人民群众对于看病就医结算方便快捷的需求越来越高,河北省持续简化经办流程,优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不断扩大异地就医定点范围,人民群众异地就医结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那么,秦皇岛市参保人员到外地就医都有哪些便利,需要什么手续?对于老百姓们关心的问题,秦皇岛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在这里为您进行了政策详细解答。

咨询电话

秦皇岛市市本级:0335-5912333

海港区:0335-3551503(职工、居民)

北戴河区:0335-4186076(职工、居民)

开发区:0335-3926866(职工) 0335-3926712(居民)

山海关区:0335-5137719(职工、居民)

抚宁区:0335-7129505(职工、居民)

昌黎县:0335-2039157(职工临时外出就医)  0335-2026550(职工异地长期居住)  0335-2030019(居民)

卢龙县:0335-7209063(职工) 0335-7209172(居民)

青龙:0335-7861872(职工) 0335-7884011(居民)

热点解读

去哪些地方就医不需要办理备案手续?

1.省内异地就医无需备案。秦市参保人员可按规定在省内所有统筹区选择已开通异地就医住院、门诊、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就医购药,无需备案,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直接划卡结算。

2.京津地区异地就医无需备案。根据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取消我省参保群众到京津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有关事宜的通知》(冀医保函[2023]11号)的要求,自2023年2月10日起,河北省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员,在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住院、门诊(含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的京津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看病就医,不再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

门诊就医需要备案吗?

门诊(含门诊慢特病)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无需备案,直接到就医省或地市选择开通异地就医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

哪些病种开通了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

目前,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五种门诊慢特病开通了跨省直接结算。

在省内和京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报销政策是什么?

秦皇岛市参保人员在省内和京津地区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看病就医,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等支付范围),执行参保地同级别定点医药机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等有关政策。

在京津冀以外地区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报销政策是什么?

在京津冀以外地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原则上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和医用耗材等支付范围),执行参保地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等有关政策。

怎么查询哪些医院已经开通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搜索微信小程序“国家异地就医备案”,进行实名认证登录后通过“查询服务”中的“定点医药机构查询”,就能查询到全国各省市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名称,还可以详细查看该医疗机构是否开通住院、门诊、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

到京津冀以外地区就医如何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到京津冀以外的省市住院治疗还是需要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人员可通过“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秦皇岛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河北智慧医保”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或携带就医人的有效证件前往医保所属经办机构办理。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