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山海关:乡村“致富路”承载着樱桃园里的欢声笑语

2023-06-07 18:03:40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1807d488de65c4d04838ae0af3cb825.jpg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淑丽 通讯员刘志刚 郑秀春 陈辉)六月,正值山海关樱桃采摘的好季节,樱桃园里处处人头攒动,好不热闹。山海关区是河北省最大、品质最好的大樱桃产区,也是国家级大樱桃生产标准化示范区,素有“中国樱桃之乡”的美称 。“山海关的大樱桃就是好吃。”一位来自绥中的张先生说:“每年到了这个季节我就会带着家人来这儿采摘樱桃,这儿的樱桃好吃,路也好走,一天往返,啥都不耽误。”

因为道路的通畅给人带来方便和实惠的,不仅仅是南来北往的樱桃食客,更大的受益人当是这些樱桃园的主人们。据介绍,山海关大樱桃无论是大棚樱桃还是大地樱桃皮色油亮、樱肉紧实、酸甜适中,很受欢迎。因为交通部门把路都修到园子旁边,车子直接可以开进园,前来采摘的人就越来越多。一方面,老百姓能吃到最新鲜的樱桃,另一方面,果农们省去了人工采摘的时间和往园外运输的费用,大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收入。因为果子好吃客源稳定,来年的销售也不愁了。收入稳定,果农的心里乐开了花。

路通民心畅。山海关大樱桃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了交通运输行业的助力,离不开“四好农村路”的推动。几年来,山海关区交通运输局大力构建畅通、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网络,服务农村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农村生产运输,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当前,全区入网农村公路130条段、里程222.5公里,串联起了全区3镇、96个行政村,通村率达100%,基本形成了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d20daf188c678df41982d43203ada1b.jpg

同时,该区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相融合,依托公路沿线丰富的生态资源、环境资源、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大力发展“路衍经济”,在全区范围内选取部分通行条件好、创建优势明显的村镇,高标准、高起点建设一批旅游路、产业路致富路,有力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了毛家沟——樱桃沟、毛家沟——柴家沟等9条低等级农村公路的改造提升工程,极大改善了北部两镇10余个大樱桃及蔬菜、瓜果种植村的道路通行环境,进一步完善了望峪山庄、燕塞湖等景区,樱韵大樱桃精品示范基地、木美土里山海关樱桃园、林海生态园、特色农业大棚等农作物观光采摘区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对打造以休闲、采摘为主打的浅山创意农业体验区,发展农业观光、高端养生、长城文化体验、山地运动及旅游休闲度假产业具有重要带动作用。

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投资1.35亿元,启动实施了长城山海关风景道建设项目。项目起自山海关古城北门,经角山路、浅山旅游路、长寿山旅游路至长寿山景区停车场,以“快旅慢游深体验”现代旅游交通理念为向导,以“边墙·边乡·边城”为文化主题,将风景元素融入到交通体系建设,与沿线的生态、旅游、产业相融合,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总体脉络的形成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串联起沿线北部两镇六村丰富的旅游农业资源,进一步推进了乡村振兴,促进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edad87cf740718323cba28301940d48.jpg

当前,该区正在谋划和实施4条农村公路改造工程,按照四级公路标准,改建水泥混凝土路面,工程完工将有效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促进沿线群众增收致富。通过交通人的精心谋划和不懈努力,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进一步实现农村公路和乡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的深度融合发展。待到明年樱桃成熟季,好客的果农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您的到来;不断充盈毛细血管的路网会为您的畅通便捷出行,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淑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