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海港区卫健局:帮扶困难群众 构建健康防护屏障

2023-08-16 18:4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1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张辉)今天上午,秦皇岛市海港区卫健局副局长张兴耀带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来到驻操营镇查庄村和半壁山村帮扶对象家中,实地探访帮扶人员健康状况,了解健康需求,宣传健康帮扶政策,送上防暑降温饮品,传递健康祝福。

查庄村帮扶人员查某某是建档立卡脱贫户,患有脑梗塞8年,经治疗后尚有右侧肢体行动不便。自2017年开始,查某某与驻操营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村医赵伟按时到查某某家中,为其和妻子测量血压、监测血糖,询问日常用药情况,根据检测结果指导用药。同时进行政策宣讲、心理咨询。查某某和妻子的履约服务记录上,满满记载着每次的检测结果。

“这些年多亏了赵大夫,现在我俩血压血糖控制得都挺好,他也能下地拄着拐杖慢慢走动了。”查某某的妻子侯某某说。

驻操营镇卫生院医生兼半壁山村村医刘臣介绍,海港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77人,全部集中在驻操营镇,分布在14个自然村。2017年起,卫生院对贫困人员进行入户核查,确保程序规范、数据准确。核实后实施村医包户的“一对一”责任制,并优先实行家庭医生签约,签约率100%。村医为所有签约人员提供公共卫生、慢性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截至2023年7月底,最新核查显示,现有帮扶对象29户67人,按规定统一上传至全国健康扶贫系统和河北省基本医疗有保障系统进行动态管理。

“自2017年至今,海港区卫健局结合实际情况,在帮扶政策框架内为区域内参保农村低保户、特困户、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开通先诊疗后付费住院绿色通道,患者均可在定点医院海港医院、柳江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治疗。同时,将脱贫人口和脱贫监测对象中罹患30种大病的患者、脱贫地区所有罹患30种大病的患者纳入大病专项救治范围,采取先诊疗后付费方式,解决患者住院治疗问题。”海港区卫健局副局长张兴耀说。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