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河北省地矿局地质八队一项目获特等奖 推动智慧海洋建设

2023-08-17 15:1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孟令彬)近日,河北省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以下简称:地质八队)承担的《基于大数据海洋环境观测监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获河北省地矿局地质科技成果奖特等奖。

地质八队开展的大数据海洋环境观测监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研究,基于17座岸基在线监测站、12套海洋监测浮标、200余座气象监测站和海滩原位监测、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测及人工走航监测、数值模拟等监测手段,构建了覆盖全省的规模化“岸-海-空-天”立体在线监测网络,获得长时序格点化动态数据产品和“精细化数值模拟+智能化数据分析”的复合型近海智能模型等多项研究成果,填补了河北省海洋综合观测监测网络空白,推动了河北省智慧海洋建设工作进展。

在项目成果创新方面,地质八队构建了全省复合型近海海洋智能模型,针对海洋环境预报、海洋防灾减灾和海洋生态灾害应急处置等海洋管理难点,基于动态化的海洋立体监测数据,以预警专报等形式报送至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和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等管理部门,为及时的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

地质八队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实现了技术输出,承担了海南岛海洋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的设计研发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同时有效推进了智慧海洋建设工程步伐及临港产业聚集进程,助力了海洋产业升级转型,促进了海洋产业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李子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