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七里海重现鸥鸟翔集胜景

2023-08-17 17:1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朱文斌)今年71岁的费明健,自幼生活在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七里海岸边。三十多年来,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近万幅珍贵画面,见证了七里海潟湖湿地鸟类从种类繁多到数量骤减,再到生态恢复后重现云集景象的全过程。

飞翔的冬鸟反嘴鹬。费明健摄

说起近来的变化,现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北戴河新区候鸟护飞队队长的费明健十分欣喜。在近几年的候鸟队伍中,像丹顶鹤、遗鸥、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已是常客,极危和濒危级别鸟类像震旦鸦雀、大杓鹬、大滨鹬、火烈鸟也曾多次出现在他的镜头中。

七里海,位于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海岸线由东向西66公里处。改革开放初期,围堰养殖、稻田开发等农渔业不断兴起,导致七里海湖面急速萎缩至2.86平方公里,生态系统遭受严重污染破坏,过境鸟类另投他处,生物多样性锐减。为此,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自2016年以来,通过精心论证和积极谋划,全面展开了七里海潟湖湿地生态修复,分两期实施了清淤疏浚、湿地修复、岸线整治、养殖池退养等系列工程措施,截至目前已投资近5亿元。七里海这个华北地区最大的潟湖重现了碧水蓝湾、鸥鸟翔集的原生态胜景。

白头鹤、天鹅、灰鹤三个级别珍禽同框。费明健摄

2016年,秦皇岛市依托“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实施了七里海生态保护修复一期工程,实现岸线整治5.46千米、清淤疏浚228.6公顷、岸坡植被恢复68.35公顷、退养还湿449.7公顷。2021年,依托“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了生态保护修复二期工程,完成纳潮通道改造29.33公顷、退养还湿368.65公顷、岸线修复9.78千米、河口湿地修复30.67公顷。两期工程均已通过省级验收。

经过两期保护修复工程和不间断的整治监护,如今的七里海水域宽约3公里、长约5.5公里,面积约15平方公里,潟湖湿地全面提升了生态功能和防灾减灾功能,已经扩大恢复到1977年所拥有的湖盆面积。这里也再次成为天澄海澈、万类霜天竞自由的鸟类天堂。由官方发布的《七里海潟湖湿地鸟类调查及评估报告》显示,现已在该地区发现鸟类15目29科逾百种,每年3月份鸟类聚集数量最多,时常出现万鸟齐飞的壮观图景,吸引了国内外大批观鸟爱好者接踵而至、一饱眼福。

七里海潟湖湿地。朱文斌摄。

鸟类是生物多样性的最佳体现,伴随而来的海洋生物和陆生植物种类也明显增多。特别是作为被誉为“活化石”的文昌鱼在渤海地区的主要栖息地,七里海潟湖湿地现已探明拥有海洋生物165种,包括浮游植物33种、浮游动物49种、底栖动物71种,生长在周边的动植物已经恢复了完整的生物链条。


震旦雅雀。费明健摄

七里海自然环境的提升,也为当地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如今的七里海潟湖湿地,已经完全擦掉了养殖业印记,与自然和谐融为一体,形成了景观生态价值突出的滨海区域资源,成为秦皇岛市“康养名城”建设的一张崭新名片。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