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五项机制”打造旅游旺季志愿服务新模式

2023-08-18 16:5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骆睿、赵楠)今年旅游旺季以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实施“五项机制”打造旅游旺季志愿服务新模式,组织倡导全区志愿服务力量投身志愿服务热潮。

全领域参与机制。广泛组织发动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医护人员、环卫工人、景区安全员、住宿餐饮从业者、出租车司机等各行各业、不同层面的志愿者1.3万余名,组建“帮帮车队”“女掌柜帮帮团”“大学生帮帮团”等200余支“帮帮助游”服务队,呈现“全城闪耀‘志愿红’”的动人风景。

全过程培训机制。坚持把志愿服务培训贯穿始终,对志愿者开展分行业培训,印发《北戴河志愿者“帮帮助游”服务手册》,从服务口号、“红马甲”着装、服务标准、工作纪律、工作职责等五个方面进行规范和要求,做到志愿服务“五统一”,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全时段保障机制。优化“烟头革命”工作机制,将全区划分为10大片区开展“早巡夜查”,每天早上7点至8点、晚上7点至9点(高峰期早上7点至8点半、晚上7点至10点),围绕安全稳定、生态环境、市容环境等7个方面进行督导巡查并及时解决问题,“我是志愿者,有事请找我”的服务口号响彻北戴河。

全链条服务机制。在沙滩浴场、景区景点、商业街区等客流量大的重点路段,设置“烟头革命”“红色义工”“文明交通岗”“景区服务岗”等300余个志愿服务岗位,部署志愿者落实“一岗多责”,担负起义务导游员、流动保洁员、治安巡查员、文明劝导员、诚信督导员、旅游宣传员、便民服务员、民情信息员等志愿服务“八大员”职责,为游客“吃住行游购娱”提供全链条服务,服务游客70万余人次。

全方位激励机制。建立“文明积分制”,通过“北戴河因你而美丽”“文明我集赞”小程序为志愿者建立文明积分档案,通过数字赋能强化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文明行为、志愿服务、诚信经营等工作管理。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