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卢龙李志华:妙笔生花 绘石成画

2023-08-18 16:5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丽美、张超)“花如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秦皇岛卢龙县蛤泊镇大新庄村的李志华就是这样一个爱石之人,李志华凭借天赋和努力,用小小画笔在石头上勾勒出大千世界。

近日,笔者来到李志华的家中,看到李志华正在进行石头画绘画,画笔浅浅勾勒,一朵莲花便在石头上绽放,平淡无奇的鹅卵石在她笔下变得生动精致,精妙绝伦。

小鸟转头回望、花朵惊艳绽放、女童莲中酣睡……李志华的家里,展架上摆放着形状各异的石头画。活灵活现的花鸟作品,气势磅礴的山水美景,每一幅石头画都让人不禁感叹颜料和石头碰撞出的神奇与美感。

李志华说:“艺术的表达形式有很多种,我就选择了最古老的一种,在石头上作画,它的历史挺久远的,我们在石头上作画也是文化的一种传承,用这种方式表达我们的情感。”

据了解,石头画就是利用石材本身所具有的形状、质地、纹理进行艺术构思,再由绘画者进行创作,既保留石头自然之美,又赋予其创作者的思想与灵感。石头画作为一种传统的艺术形式已有千年历史,目前,丙烯颜料为绘画常用的颜料之一,具有色泽鲜明,不惧水,耐久性等优势。

“石头画的特点是不爱褪色,也不怕潮湿,利于保存。我特别希望把这种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让它越做越好,将我们的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光大。”李志华表示。

李志华今年60岁,是蛤泊镇大新庄村一普通妇女,从小就喜欢绘画,在朋友的带动下开始学习研究石头画。李志华告诉笔者,在石头画创作过程中也会遇到石头难遇、颜色难调等难题,后来跟着师父学习国画的技法,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和练习,终于熟练掌握绘画技巧,慢慢地使石头“活”起来。

2022年李志华获批县级非遗项目卢龙石头画代表性传承人,她的许多优秀作品被县文化馆收藏,并公开展出。在十几年的时间里,李志华创作了800余件作品,用自己的生花妙笔让这门传统艺术走进百姓视野,激发了越来越多的人对传统艺术的兴趣和热爱。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