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抚宁区:“善治利民”催生村庄“蝶变”

2023-08-19 18:0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侯春保、陈永存)“以前的‘山沟村’到现在的‘景点村’是我们村面上的变化,更深层的变化在老百姓的思想上,从‘人人为我’到‘我为人人’,邻里氛围更加融洽,村民收入翻倍增加。这都得益于村庄推行‘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引领、以自治为核心’的‘三治’合一治理体系,挖掘了“善治利民”党建品牌,村庄破茧成蝶。”日前,秦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镇东张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占杰说道。

以法为矩,乡村治理有序。加大普法工作力度,重点普及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育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主体的法治宣传队伍,完善法律服务工作流程。通过法制宣传、普法漫画等形式,切实增强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不断提升村民法治素养。真正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以德为先,乡村治理有魂。大力弘扬并培养村民从细微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部委员带头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党员辐射带动更多志愿者加入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最亮党员”“最美创业者”“最美庭院”“最美婆婆”“最美儿媳”五最评选活动,为获评者披红戴花开表彰大会,敲锣打鼓挂门牌,激发全体村民的道德感和荣誉感,形成“比学赶超”争做最美的浓厚氛围。村庄文艺队联合龙云谷景区开展喜闻乐见、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让精神文明建设更具活力、富有成效。“俭以养德、行好积德、积善累德、以德报德”成为村内新风尚。

以人为本,乡村治理有力。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制定《东张各庄村规民约15条》。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村委会、监委会、服务站、合作社多元参与的基层乡村治理新格局。按照“四议两公开”民主程序,解决群众诉求、助力村庄发展,决策结果在党务、村务、三资公开栏予以公示,并在小微权力平台和村级事务管理平台进行公开,让一切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形成了“以民为亲、人尽其才、同心共力、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