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河北日报秦皇岛专辑

秦皇岛:让更多人享受科技带来的健康福利

2023-08-23 11:0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更多人享受科技带来的健康福利

——秦皇岛加快培育壮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④

8月20日晚饭过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嘉园72岁的李凤云走出家门,来到小区内的广场上,跟随队伍跳起了广场舞。自从年初开始跳广场舞后,她每天晚饭后就要出去跳一会儿,跳完舞再到健身器材上活动活动,身体感到很轻松。

8月18日,海港区耀华小学学生进行专项足球训练。通讯员曹建雄摄

健康的身体、放松的心态,是影响人们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根据秦皇岛市打造中国康养名城发展思路,该市大力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积极研发健康体检设备和产品,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普及发展,为人们的身体健康护航。

推广康复辅具,提升生活质量

日前,秦皇岛首个智能假肢生产线项目在秦皇岛风行兴龙智能康复技术有限公司投产试运行。该项目达产后,可年产各类下肢假肢及配套产品1万余套。“我们可自主研发生产各类智能动力小腿假肢、液压膝关节及碳纤储能脚等假肢产品,为残障人士提供智能化、定制化的服务。”公司总经理李可运说。

康复辅具及医疗健康产业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壮大的两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已引进27家企业注册并投资生产。同时,以康复辅具产业园为平台,以举办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为窗口,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康复辅具产业相关研发机构、生产企业,全力打造康复辅具及医疗健康产业集群。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于2019年6月开工,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展示中心、中试厂房、生产厂房、科研综合楼以及配套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展示中心、中试厂房、生产厂房共计4.78万平方米已正式投入运营。按照规划,园区建成后,将具备康复辅助器具研发、科研成果转化、养老康复设备示范生产等多种业态和功能,成为康复辅具产业发展的加速器。

近日,孟营小区居民王贺生在小区门口的一家康复辅具租赁服务站,为患脑血栓的老伴儿租赁了一辆轮椅,优惠的价格让他很是满意。

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失能人群康复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作为首批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和国家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城市,秦皇岛市积极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并结合国家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建设,丰富产品种类、创新服务形式,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

目前,在秦皇岛市民政局发布的康复辅具租赁产品目录中共有五大类型、63款产品,主要包括个人移动辅助器具、家庭和其他场所使用的家具及其配件、个人的生活自理和防护的辅助器具、医疗辅助器具,还有技能训练辅助器具等。

秦皇岛市将本市户籍的残疾人、伤病人、65周岁(含)以上老年人纳入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政府补贴范围,补贴比例为租赁费用的60%,每人每年享受的补贴最多不超过1200元。同时,与本地知名企业连锁品牌“广缘大药房”和“广缘超市”开展合作,利用商圈场地设置部分租赁站点,进行康复辅具的租赁与展示,方便市民现场观看咨询,拓展了康复辅具租赁的商超渠道。

目前,秦皇岛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了1个租赁服务中心和17个租赁服务站点,服务网络覆盖主城区。截至今年6月底,已租赁康复辅具2378件,补贴金额52.8万元。

8月20日,秦皇岛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在检测设备。通讯员王继军摄

加强产品研发,护航身体健康

采用功能医学干预治疗设备干预治疗亚健康问题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通过仪器筛查认知功能障碍……这些用于人体健康风险检测评估干预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均来自秦皇岛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专注于疾病早期筛查与慢病干预康复,是一家集生物医学领域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先后研制成功多款功能检测和康复干预设备,形成涵盖功能医学检测、慢病健康管理、疾病治疗和功能康复的全链式产品闭环,构建了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产品线。

目前,该公司研发的健康风险评估系统已被多个城市应用于人口健康普查,成为健康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工具,产品遍布国内并远销德、法等国家。“惠斯安普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健康筛查工作,让更多人享受到科技带来的健康福利。”秦皇岛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林表示。

药食同源是近年来的健康大趋势,通过食物不但能够改善人们的身体健康状态,而且能在预防衰老及防治慢性疾病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老年人的青睐。

“功能性食品的研发生产,将是我们接下来的重点目标。”秦皇岛同盛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立志介绍,继推广中草药种植、中药饮片制造之后,该公司正在与国内顶尖的高校研发团队对接,希望能够立足青龙丰富的中草药资源研发出药食同源的新产品。

立足于本地特色农业,特别是中草药种植加工产业的不断发展,秦皇岛市将健康食品研发作为生命健康产业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将开发食药同源食品,推动食品工业向规模化、优质化、营养化、保健化方向发展,列为未来5年打造康养名城的10项任务之一。

8月20日,秦皇岛风行兴龙智能康复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在调试产品。通讯员王继军摄

推广全民健身,打造健康体魄

近日,一批崭新的健身器材在海港区的乡镇村居“安家落户”。“新装的健身器材有腿部按摩器、健身车,大人能锻炼,小孩能玩耍,特别好。”海港区驻操营镇唐苏村村民郎桂斌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高标准推进体育惠民工程,加快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6月初,提前完成民生实事中体育惠民工程各项任务,建成体育公园11个、健身步道9条、足球场17个、球类场地17个、健身设施320处,共计374处体育场地设施。推进开发区体育馆、天女小镇来康郡文体中心等11项重大体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

秦皇岛市以举办马拉松、轮滑节、徒步大会等大型赛事为契机,以赛事培育城市体育文化,让体育运动逐渐融入市民的生活中。每年举办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激发群众运动热情。今年上半年各县区全民健身大会直接参与人数达2.6万人。此外,还有社区运动会、奥林匹克文化艺术节等赛事活动,激发全民运动热情。

同时,进一步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工作,将健康送到居民身边。联合秦皇岛市中医医院建设河北省健身健康深度融合示范中心,以中医医疗、理疗康复、预防保健、健康管理为重点;与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合作建设健身健康综合门诊,为大型赛事活动提供健身健康层面指导,同时将运动康复知识技能用于为市民提供服务,实现了健身健康深入融合的叠加效应。(河北日报记者宋柏松)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