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河北日报秦皇岛专辑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推进校地合作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8-30 15:2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8月21日,东北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在秦皇岛分校成立,建设集海洋信息智能感知、处理、应用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化研究平台,标志着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助力秦皇岛地方经济发展中再上新高度。

  近年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作为东北大学与河北省合作的窗口和纽带,始终结合秦皇岛市区域发展战略与定位,通过打造科研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调整学科专业、引育高端人才等多种方式,实现了科技创新与战略需要精准对接、学科专业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人才引育与产业发展精准对接,让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

  东北大学依托办学区位特点,明晰了在秦皇岛分校布局发展海洋工程学科、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东北大学智慧的总体思路。此次东北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的成立,是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生动实践,与秦皇岛市推进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工作高度契合,将对包括秦皇岛在内的环渤海地区海洋科技、海洋管理、海洋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具体推进校地合作工作中,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以高素质人才引领城市创新发展,多年来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4万余名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和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他们在各个领域中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以杰出的表现成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一张张“形象名片”。“学校支持校友创业发展的优良传统,秦皇岛开放包容的政商氛围和优美的自然环境,让众多校友选择留在这里创业发展。”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秦皇岛校友会会长梁云升说。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利用科技创新助力,为河北省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东北大学通过与秦皇岛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加强产学研合作与交流、探索开展城市建设合作、共建秦皇岛分校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东北大学将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引进秦皇岛,在秦皇岛分校建立秦皇岛分中心,致力于智慧海洋、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能工厂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东北大学还与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在秦皇岛分校建立“中国康养—东大研究院”,为秦皇岛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与智力支持。

  此外,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坚持高起点国际化办学。东北大学通过与悉尼科技大学合作,在秦皇岛分校创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学院融合东北大学的优势资源和悉尼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的世界先进技术,开设的3个专业聚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两大前沿方向,为河北省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不断注入人才、科技“血液”。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