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开讲船员职业培训第一课 秦皇岛海事局“小岳政务服务课堂”进企业

2023-08-31 21:4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8月30日,秦皇岛海事局政务中心为秦皇岛海昌船务有限公司30名新入职船员开展“小岳政务服务课堂”,帮助新入职船员构建办证换证、职务晋升知识体系,上好职业培训第一课。

图为课堂现场。

本次课堂以“海船船员证书业务简介”为主题,从海船船员证书体系、船员职务晋升路线、海上服务资历常见问题、个人任解职信息查询和证书申报四方面进行讲解。通过详细列举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帮助新入职船员了解船员证书分类,明确初次上船应持证书种类,并将“参加航行和轮机值班的海船船员”和“不参加航行和轮机值班的海船船员”证书申办要求对比阐述,从政务中心证书受理、审核、发证的角度,为船员厘清平时易忽略、易混淆、易失误的细节。借助流程图、操作步骤截图、知心卡等,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船员晋升途径及要求、海上服务资历查询及维护、海船船员证书申办及再有效等船员关心、关注的问题。由于此次授课对象中存在部分需上船见习的在校学员,授课时还着重强调了船员服务簿和船上见习记录簿填写要求,提醒大家主动查看自己的相关信息是否规范完整,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因填写失误导致资历认定存疑。

图为课堂现场。

开展“小岳政务服务课堂”是秦皇岛海事局不断优化海事营商环境的一项具体举措,是推进海事政务“微服务”的一个具体尝试,是密切政企关系的一次具体行活动。本次活动是秦皇岛海事局政务中心今年开办的第4期课堂,通过开展进企业、进院校、进船舶系列讲堂活动,面对面指导、心贴心沟通,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用法谁听法,总结要点、讲解重点、解答难点,在与船员船企双向交流中,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