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海港医院:打造规范化、高质量、有特色的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

2023-09-01 14:12:45 来源:海港卫健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29日,海港医院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顺利通过省卫健委评审专家组评估验收。海港医院自2016年起创建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以来,始终秉持“医教融合,以医带教,以教促医”理念,注重实践,创新方式方法,全力打造规范化、高质量、有特色的助培基地。截至目前,已成为全省首批、秦皇岛市唯一一家助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立足“重+规”,走出一条规范化的培训道路

医院高度重视助培工作,成立了由书记担任基地主任、院长担任副主任的建设团队,亲自负责、亲自创建。将助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和教学组长、带教老师座谈会,提出工作要求,发现并解决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临床教学管理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围绕教学目标及要求,先后出台并修订了20余项教学文件,保证了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成立教学督导组,开展院级督导检查并对基层实践基地教学工作进行指导,规范临床及基层带教工作;添置教学设备,提升硬件配置;与中国知网和南琼考试系统签订协议,学员可随时登录网址查阅资料。

立足“选+培”,走出一条高水准的培训道路

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广泛宣传发动、集团成员单位实习学员转化、订单定向毕业生培训等方式做好学员报名录取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过硬教师队伍。先后选派100余名教学骨干参加国家、省卫健委及中国医师协会组织的各类师资培训班,均取得河北省全科医学师资证书、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证书等相应师资培训证书,其中16人取得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证书,带教老师副高级以上职称比例为65.52%;每年进行教学组长的评选换届工作,对教学组长及教师实施考核,对优秀带教老师和优秀教学组长给予资金奖励和补助。打破带教常规,2019年首次引入学生选择带教老师,取得较好效果。

立足“严+细”,走出一条高质量的培训道路

定期进行理论授课与技能操作培训,规范教学查房,保证教学质量;病房与门诊教学相结合,常见病与多发病相结合,培养学员临床思维;要求学员完成一份手写大病历,带教老师亲自点评讲解,让学员带着问题学,让教学更有针对性;采用导师制,使带教工作更加高效;注重学生和教师考核,发现并修正培训中的短板。

立足“特+亮”,走出一条有特色的培训道路

为破解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瓶颈,海港医疗集团班子会研究决定,优秀毕业助培学员优先聘用到海港医院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做到毕业即就业,带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定期开展思政教育,培树学员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丰富学员业余生活,定期组织学员开展各类文娱体育活动,让学习更有动力。

自2017年开始招生以来,海港医院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已完成对近80名学员的培训。教学多次在省级技能比赛中获奖,基地多次受到省级表扬,并受邀参加2020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

接下来,海港医院将继续在探索医、教、研协调发展,提升教学能力和学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为社会培养输送更多优秀人才,为港城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