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妇联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守护女性健康

2023-09-05 17:5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欣)今年以来,根据省、市低保特困“两癌”患病妇女救助民生实事项目要求,秦皇岛市妇联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密切配合、精准发力,努力构筑 “科普、救助、保险、关爱”健康保障体系。截至目前,已完成低保特困“两癌”患病妇女救助申报873人,其中低保对象112人,特困人员1人,易返贫致贫人口28人,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较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732人。

源头预防,前置预防关口。扩大筛查覆盖,配合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开展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对所有检出的病例均给予治疗干预。落实“关心关爱妇女群众春风行动”,为125名困难女职工和妇女先进典型送“两癌”筛查健康体检套餐,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在县区、乡镇成立由巾帼科技志愿服务者、医护人员和妇联干部共100多人组成的“两癌”预防及救助知识讲师团19个,开展“两癌”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集市、进网络等活动近百场。联合市心理卫生协会赋能“两癌”筛查民生项目,深入街道、社区、小区、工厂、农村开展公益讲座,构建适宜秦皇岛妇女“两癌”筛查健康与发展的心理健康关爱新模式。

化“险”为安,为女性安康续航。2018年,秦皇岛市妇联与中国人寿秦皇岛分公司共同推出女性安康工程,截至目前,累计为15.6万妇女提供了保障服务,为970件(次)疾病和意外伤害案件进行了理赔,赔付总金额602.67万元,同时为近万名贫困妇女提供了每人10元的保险费捐赠服务。今年8月,市妇联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联合召开秦皇岛市女性安康工程工作会议,双方签署了新一轮合作协议。

多方链接,加大救助关爱力度。与市红十字会沟通,将救助信息进行共享,帮助低保特困“两癌”患病妇女打开新的救助通道。2023年以来,共救助宫颈癌、乳腺癌女性患者13人,发放救助款26000元;救助卵巢癌女性患者4人,发放救助款8000元。积极争取上级妇联组织救助资金,已经争取到省妇联救助金25万元,25名低保患“两癌”妇女得到救助;争取到全国妇联救助金158万元,158名低保、特困、易返贫致贫患“两癌”妇女得到救助。在此基础上,市妇联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通过秦皇岛市红十字会善款救助以及99公益募捐资金救助等形式,对患病妇女进行救助。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