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星箭公司:以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发展力量

2023-09-06 17:5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朱晓松、李佳新)日前,在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的洁净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一片片被清洗干净的航天用太阳能抗辐照玻璃盖片,经过工作人员的逐一检查、装片后,即将发往航天客户。

这一批次的航天用抗辐照玻璃盖片厚度都是0.09到0.12毫米,目前公司已经做到了0.03毫米的技术储备。它的意义在哪里呢?拿天宫空间站举例,整个空间站需要40万片的抗辐照玻璃盖片,每片的重量减少四分之三,换算下来,相当于减少了30公斤的重量,这意味着航天器可以携带更多的燃料和设备。更重要的是,虽然玻璃盖片做得这么薄,性能完全没有降低。

图为工作人员对产品进行检验。

这一张邮票大小的玻璃盖片,却是航天器在宇宙中航行的重要铠甲,能够阻挡宇宙中高能粒子对太阳能电池板的冲击,从而延长卫星和航天器的寿命,而其中用于卫星温控系统的OSR玻璃基片在当年却被国外垄断。“我手中拿的这个就是OSR玻璃基片,当年进口这种玻璃基片,每片的价格要300多元,我们在2003年的时候研发成功OSR玻璃基片,填补了我国航天技术领域的一项空白,单此一项每年就为国家节省2000多万元。”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卢勇说。

图为卢勇在洁净车间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研制出“薄如蝉翼”的玻璃盖片,解决“卡脖子”问题不仅在于星箭公司坚持科技创新,更在于公司党支部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今年以来,星箭公司党支部积极组织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集中研学,不断提高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致力于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和内生动力,为国家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每一个型号产品的成功研制,每一批次产品的顺利交付,都是公司党员带领职工们经过大量的研发投入、成百上千次配方调试以及忘我付出的最好诠释。“如今,公司从成立党支部时候的三名党员到现党员占到公司员工的三分之一,而且所有员工都递交过入党申请书,这是公司面对艰巨生产任务时的底气,不管多么紧迫的生产任务,我们都能团结一心,从容面对。”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胡金秋说。

图为星箭公司生产的抗辐照玻璃盖片。

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星箭公司在自主创新的路上更是阔步向前。从“神舟”“天宫”“嫦娥”,到飞船、月球车、空间站……几乎所有的航天器都用上了星箭公司生产的特种抗辐照玻璃产品。今年年初,卢勇带领团队又一次打破行业纪录,研发出0.01mm的极限厚度耐高温玻璃。

前不久,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李大钊干部学院(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教研基地。教研基地的落成将进一步激发星箭公司党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奋勇争先的精神品质,为传承和弘扬李大钊精神贡献科技企业力量。

“我是一名老党员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精神,这种精神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都不能丢。我们要时刻把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转化到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中去。为国家航天作贡献,无条件完成航天玻璃型号任务就是我们的使命。”卢勇说。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