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山海关区北营子村入选第五批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2023-11-08 09:18:43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淑丽)巍巍长城脚下,悠悠古老村落,乘着乡村振兴和文旅发展的政策春风,焕发出了欣欣向荣的蓬勃生机。日前,第三批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镇和第五批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评选结果公示,美丽的长城人家——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北营子村成功入选第五批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长城人家北营子村的古村新貌。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淑丽摄

山海关从海到山7公里,在长城沿线坐落着宁海城、南翼城、山海关城、北翼城,四城连锁形在当时形成了“一体两翼、前拱后卫”军事防御体系,素有长城第一村的北营子就坐落在长城沿线北翼城的范围内。北营子村地处角山和山海关古城之间,明长城遗址穿村而过,历史上山海关长城军事防御体系中的北翼城裁撤兵营后,驻守官兵就地谋生,发展成村落。目前,全村有80户、230口人,其中满族村民约占65%,是当地典型的少数民族村。

为充分展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果,丰富长城博物馆与山海关古城连接线上的文旅业态,山海关区谋划了北营子长城人家项目,项目包括对传统生活生产区域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文旅配套设施提升工程和长城人家特色空间打造工程,使其成为长城博物馆和长城风景道的重要旅游配套服务区,如今工程已接近尾声有望月底完工,北营子村的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干净平坦的笔直水泥路两侧,散落着白墙灰瓦的整洁徽式民居,别致的红色中国结路灯和“闯关东”、“满族风情”等主题特色文化墙装点着村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长城人家北营子村的古村新貌。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淑丽摄

“长城公社大食堂”是北营子村打造旅游新业态的一个集体项目,一个集文史展览、餐饮休闲于一体的大院。青砖淡瓦,出檐斗角,富有明清建筑风格的院门,上书“满韵”二字,门口左墙壁上题“满堂红”三字,寓意大院生意“红红火火”。跨门过槛,步入院内,黄铜龙形大茶壶、箭弩骑具、满族刺绣、满文书法、老照片等展陈其中,一器一物,都诉说着浓厚的历史气息和人文风情,“长城人家”、“满族风情”铺面袭来。

“我们村与山海关设卫建关的历史紧密相连,可以说是山海关自明代以来历史的缩影,村内的居民大多是当时在北翼城的驻军的后裔,还有明长城、古城门、关帝庙、战备地道、大礼堂等各历史时期的遗址、遗存。”北营子村党支部书记李成锁说,北营子村不仅旅游文化资源丰富,还具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向北行可到达山海关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和角山景区;向南步行十余分钟即进入山海关古城;更和长寿山景区相连。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热潮影响下,村子结合自身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优势,依托深厚的人文印记,在保留古村古韵的基础上“变身”成长城特色村落,积极打造多元融合的满族风清新业态,铺展开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长城人家北营子村的古村新貌。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淑丽摄

“以前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大樱桃种植和外出务工,如今依托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村子越来越整洁,游客不断增加,转型做民宿的人越来越多。”村民栗玉芳告诉记者。

“村里第一个运营的民宿今年5月以来已经实现营收4万多元,带动了更多的村民加入。目前村里已建成民宿4家,还有四五家正在装修改造中,预计明年有望达到10家,村集体的“长城公社大食堂”也将在明年开门迎客……”李成锁述说着村里的变化和未来时,脸上充满了欣喜和期待。在他的面前,一幅“长城+旅游”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李淑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