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卢龙丁海涛:枯木“逢春”手艺人

2023-11-13 17:2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孟佳、徐鹏远)根雕是中国传统雕刻艺术之一,它以树根的自生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秦皇岛卢龙陈官屯镇丁家庄村丁海涛专职制作根雕,一块块枯木经他的双手焕发了“青春”。

近日,走进丁海涛的工作室,整个院子里都散发着木头的清香,打磨器沙沙作响,一个栩栩如生的根雕作品初见雏形。花生、茶壶、葫芦......一块“枯木”经过丁海涛的一双巧手,幻化成活灵活现的摆件。对于丁海涛来说,每一截平平无奇的树根都是大自然的艺术品。

“小时候比较喜欢木雕,爷爷在家做桌椅板凳,我对木雕上的花纹比较感兴趣。上班后就利用业余时间做一些木雕。”丁海涛说。

丁海涛今年36岁,以前从事快递业,尽管平时工作忙碌,但是业余时间他也会腾出空来制作根雕。去年,丁海涛辞职在家,专职制作根雕,将热爱变成了营生的手艺。丁海涛没有拜师学艺,凭着一腔热爱,靠着一股韧劲和坚持,自学根雕技艺,经过多年的摸索练习,磨炼出了一手根雕的好技艺。

根雕需要极大的耐心和刻苦地用功。丁海涛介绍,选料、构图、雕刻、精修、抛光是根雕的基本工序,每个程序都不能马虎。特别是最漫长的雕刻过程,从运刀到镌刻的凹槽深度、宽窄,都大有讲究,而木根的质地最为坚硬,手上没有一些力度,难以雕出惟妙惟肖的图景,手上的老茧就是雕刻师傅的徽章。

根雕技艺对于丁海涛来说,既是兴趣又是谋生手段,根雕艺术本身非常小众,受众群体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少,诸多原因使这门传统工艺鲜为人知。丁海涛不希望自己热爱的手艺逐渐没落,他希望通过积极申请非遗、借助网络平台等手段,让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