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驻张庄村工作队力推科技成果惠农富农

2023-11-15 18:1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驻张庄村工作队力推科技成果惠农富农

让农民吃上“科技饭”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郝永建)冬季来临,青龙满族自治县的山区非常寒冷,但大巫岚镇张庄村村民张泽光的大棚里却温暖湿润,里面种的酸枣苗已有几厘米高。“总共10万棵酸枣苗,明年8月就可以移栽了,除了自己种还能出售一部分。”张泽光说。

2022年,张泽光办起家庭农场,种植苍术、铜锣、苏子等,同时又承包50亩山地,准备种植酸枣等。“我的中药材种植能发展得这么快,得益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技术支持。”张泽光说。

2016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选派工作队驻村帮扶。依托张庄村自然资源条件和传统林果农业基础,发挥本校农林专家教授的技术优势,工作队大做科技兴农文章,带领村民走上一条致富路。

大巫岚镇的张庄村、李杖子、牡丹沟村、邢杖子村是一条山沟里的4个村。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驻张庄村工作队的建议下,经镇政府研究,确定在这4个村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工作队帮助4个村的村民搞起中药材种植。

此外,张庄村发展京东板栗和山地苹果种植的潜力也很大。之前,张庄村全村种植板栗1000多亩,但村民种的都是未嫁接的板栗品种,产量低、个头小,几乎没有经济效益。为此,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授张京政引进新技术,免费为村民改良品种。仅今年,就联系引进“燕紫”“燕宝”板栗接穗2万支,协助张庄村、西沟村等建设“京东板栗一条沟”,370亩地连片发展板栗种植。

每年两次组织技术讲座,提高村民的技术管理水平;给每户发放一本小册子,做到每户都有一个技术明白人;制定技术标准,让农民进行标准化管理。目前,张庄村80%的板栗已经完成嫁接改良,产量提高10倍,年产值200多万元。

此外,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项殿芳、齐永顺教授带领苹果科研团队,在张庄村大石沟苹果片区建设示范基地,打造大石沟苹果示范园。目前,张庄村种植苹果300亩,年产值近300万元。

“我们还开展新品种谷子区域种植试验,引入学校与企业合作培育的‘卢选1号’等甘薯新品种。”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驻张庄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沈楠说,目前,已形成“高校+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和从实验室到田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