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河北青龙:“流动评委”亮实招,助力基层党建攀新高

2023-11-17 20:4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逯江南)“我们来的目的主要是以评促进,助力咱们镇村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提高。”11月初,青龙满族自治县的“流动评委”来到隔河头镇,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走进党群服务中心,看干劲、看实绩、看变化,对照手里的表格,逐一记录、逐项打分。

“流动评委”由县委组织部、乡镇(街道)党(工)委等部门的副部长、副书记、基层党建工作业务骨干组建而成,他们每月定期奔赴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开展现场评鉴,以“实打实”考核方式,让各级基层党组织在现场评鉴中找到差距、明晰方向、抓好落实。

自去年以来,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坚持选派“流动评委”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评鉴活动,常态化督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截至目前,“流动评委”已开展现场评鉴9轮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37个。

每月下旬,“流动评委”都会根据基层党建当前重点工作动态调整评鉴指标,确定当月《基层党建评鉴事项表》,并按照评鉴事项逐项评鉴打分形成《打分表》和《问题清单》,反馈给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对照《打分表》和《问题清单》,逐项检视弱项和短板、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每月开展评鉴时,“流动评委”都会对上月现场评鉴发现问题较多的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开展“回头看”,对照问题清单,看“老病”是否药到病除,看“新病”是否滋生。

此外,“流动评委”研究确定了“看、查、问、考、拍”5项措施,深入细致检查评鉴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基层党建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并将看见的、查清的、问得的、考出的、拍到的成绩和不足进行全县通报,避免现场评鉴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情况出现,确保了现场评鉴取得扎实成效。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