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委网信办:创新网信服务品牌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2023-11-23 13:3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皇岛市委网信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创新网信服务品牌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源)“《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重视对学生手机及电子产品的管理...”11月17日,秦皇岛市委网信办举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解读专场线上讲座,邀请该市网络普法公益讲师团成员、市检察院检察官肖波,解读《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出台的背景、亮点内容和法律责任,1200多名网民代表收听收看了讲座。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网信办扎实开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打造“网络普法公益讲师团”“秦皇岛好网民进校园”等网络公益服务品牌,累计开展线上线下网络公益活动300余次,制作新媒体作品160余部。为老人提供智能手机使用指导,为青少年群体宣讲文明上网知识。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等六大主题日活动,对APP违法违规收集个人信息等群众日常可知、易感的网络安全问题,开展线下宣传活动近千场次,覆盖人数达180万人次。建成13家青少年网络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实现县区全覆盖,全市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工作经验被中央网信办刊发推广。

同时,市委网信办深化运用主题教育调研制度,带着课题深入互联网企业调查情况、研究问题,推动发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庞建稳从正能量网络名人队伍建设和互联网行业党组织作用发挥入手,赴市新媒体协会等单位调研,推动正能量网络名人参与全市文旅体融合发展,本地网络名人先后参与了“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山河秋韵”“长城脚下话非遗”等文旅体活动宣传,创作《长城脚下话非遗》《秦皇秋韵》等优秀新媒体作品100余部。组织网络名人讲师团短视频创作营、“新媒体达人金秋助农”系列活动,为100余名果农和30余家中小商户、小微企业提供互联网直播、电子商务、农产品宣传营销培训和公益讲座,助力乡村振兴。

市委网信办坚持为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开展“清朗·港城净网2023”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一方面深入开展整治“自媒体”乱象、优化营商网络环境、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整治,另一方面协助指导该市企业依法依规举报处置网络侵权不实信息,指导企业提供有效举证要件,畅通侵权举报快速通道,累计处置各类违法违规网站111家,为营商环境提供了良好网络环境。

立足自身职能,秦皇岛市委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推动解决网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互联网惠民有感。为确保网民诉求得到快速解决,网信办积极与旅游文化、城管、交通、教育等部门定期进行会商研判,根据网民反映问题分类设置不同办理时限,督促主体部门及时线下处理,确保一事一督办、一事一落实,有效解决网民关心的城市环境、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隐患”。截至目前,召开各类专题会议6次,推动市县区联动解决网民反映事项177个。

责任编辑:王静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