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抚宁区就医体验不断提升 优质医疗“触手可及”

2023-11-23 17:5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晓磊、王涛)足不出户享受顶级医疗服务、外地专家定期来抚坐诊、优质医疗服务不断下沉……近年来,秦皇岛市抚宁区医疗服务不断改革创新,为当地百姓开辟了一条高效、便捷、经济的就医之路。

互联网高效问诊 打破地域灵活就医。“网上就能看专家,现在这医疗技术可太先进啦,再也不用跑到外地抢专家号了。”在抚宁区人民医院,接受远程医疗的患者对互联网问诊赞不绝口。

为积极落实国家分级诊疗政策,满足患者不同层次医疗需求,2013年,抚宁区人民医院成立远程医学中心,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开展远程教学及会诊合作,充分依托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整合优质医疗资源,搭建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够享受到“互联网+健康医疗”所带来的巨大便利。10年来,抚宁区人民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已为近千名患者提供远程视频会诊及影像会诊服务,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国内三甲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收获好评无数,一并成为该区“十大民心工程”之一。

名医定期坐诊,享受惠民专家诊疗。11月8日,抚宁区妇幼保健院妇科诊室里人来人往,大排长龙,每半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专家闫医生来抚坐诊。为免除患者异地就医繁琐,减轻医疗费用,抚宁区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分别与北京、天津等地权威医院建立合作关系,邀请顶级医疗专家团队来院诊疗,将惠民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搭建就医桥梁,逐步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多个项目实施以来,家门口“会”专家,已成为抚宁百姓就诊常态。

医共体整合共建,打通基层医疗“最后一公里”。基层医疗既是医疗服务“第一起跑站”,又是“最后一公里”。为加快补齐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全区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向更加优质、更高层次迈进,抚宁区以“1+6”和“1+5”组合模式,组建区人民医院医共体和区中医医院医共体,实现区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通过科室建设和人才培养,有效促进区级优质医疗技术和人员下沉,选派专业医师及专业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卫生院,通过坐诊、查房、带教、讲课,帮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