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四链融合,主导产业持续发力

2024-02-05 15:3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皇岛市围绕十大特色主导产业打造良好创新生态

四链融合,主导产业持续发力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425家,同比增长10.1%;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693家,同比增长161%;新增工业企业研发机构33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在规上工业增加值中占比达36.1%……今年秦皇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过去一年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的亮眼成绩单,明确今年全市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新任务。

1月1日清晨,游客在山海关老龙头观看新年第一次海上日出。河北日报记者张辉摄

“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意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丁伟表示。今年,秦皇岛市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十大特色主导产业打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

●培育企业创新主体,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1月5日,哈电通用燃气轮机秦皇岛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五台国产9HA重型燃气轮机,已发往项目施工现场。重型燃气轮机是一种高端新能源装备,可供燃气电厂利用天然气能源及氢能源发电使用。目前,核心部件全部实现国产化,哈电通用燃气轮机秦皇岛有限公司已开始进行批量化生产。

装备制造业是秦皇岛市主导产业之一,主要集中在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海洋装备、电力装备、能源装备、机械制造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智能制造水平明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去年,秦皇岛市聚力创新,加快转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为主线,狠抓科技政策落地落实,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企业创新主体,推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为特色主导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2.68%,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当年增幅达64.4%,居全省首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持续保持全省首位。580家企业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8.6亿元。

1月23日,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巡查大型装备。河北日报记者张辉摄

今年,秦皇岛市将继续大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力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创新联合体建设,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家,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搭建政校银企政策成果对接共享平台,支持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起重机械关键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更好发展,支持东北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加快建设,推动中信有色金属研究院加快落地,推进京津高校院所和驻秦高校科研成果加速转化和产业化;实施“人才强秦”战略,真正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围绕主导产业,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观日出、登长城、戏冰雪、过大年……独具风情的秦皇岛,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

旅游产业是秦皇岛市又一主导产业。近年来,秦皇岛市不断推出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旅游产品,着力构建全域全季全业态旅游发展新格局。去年全市谋划文旅产业项目83个,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主体完工,山海关长城风景道角山段建成投用,渔田·七里海度假区、背牛顶旅游区等新项目精彩亮相。全市文旅产业强势复苏,去年全年接待游客8025.52万人次,同比增长325.58%,较2019年增长10.51%;实现旅游收入 1098.85亿元,同比增长572.62%,较2019年增长8.37%。

今年,秦皇岛市将继续以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破解旅游淡季问题为重点,强化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打造“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休闲度假目的地。

围绕十大主导产业,今年秦皇岛市持续推动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发展。

在生命健康产业方面,以健康服务业、健康制造业和健康农业为重点,聚焦医养、康养、医美和生物制造、医疗器械、康复辅具、功能食品,用好国家级政策和国家级产业平台,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发展。

在新型能源产业方面,以海陆风电、光伏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为重点,推动新型能源产业全链条发力,打造新型能源产业强市;在汽车零部件产业方面,以汽车产业的轻量化、模块化、绿色化、智能化为重点,实现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化发展;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以精密电子、医疗电子、消防电子为重点,持续引进电子半导体项目,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未来产业,培育大数据、物联网、软件等新经济新业态。

同时,以智能装备、重型装备、电力装备为重点,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做优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大宗粮油加工、健康食品制造、中央厨房为重点,推动粮油食品加工产业再上新台阶;以铁基、硅基材料和新材料为重点,推动新型材料产业创新发展;以拓展秦皇岛港口功能、港产城融合为重点,推动临港物流产业快速做大;抓好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1月30日,在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铝车轮六号工厂,经过铸造、热处理、机加、涂装等一系列工序后,一个个轮毂运下生产线,通过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这里可以同时对32种不同油漆体系的产品进行混线喷涂。2021年,六号工厂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灯塔工厂”,成为全球铝车轮行业首家“灯塔工厂”,代表着秦皇岛装备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高端水平。

“灯塔工厂”的诞生,是秦皇岛市推动支柱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秦皇岛市积极为企业搭建智能制造创新平台,建设生产过程数据集成和跨平台、跨领域智能制造平台。今年,秦皇岛市将继续支持中信戴卡、耀华玻璃等行业龙头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2022年,秦皇岛市先后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八条措施》《秦皇岛市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今年,秦皇岛市将持续在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方面发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培育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建设京津冀“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争创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

站在秦皇岛国际旅游港,远眺是蓝天白云下一望无际的大海,近看是干净整洁的厂区。今年1月,秦皇岛港口工业旅游区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这是继去年10月秦皇岛港煤三、四、五期码头顺利通过“五星级”绿色港区现场评审,成为全国首家通过此评审的企业之后,河北港口集团绿色转型发展的又一重大成果。

近年来,河北港口集团持续推进绿色港口建设,系统治理困扰港口生产的生态难题,全面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水平。如今,秦皇岛港不仅外部环境整洁干净,各种节能减碳工艺、装备和技术的大力推广以及新能源设备的广泛应用,让作业现场内部同样安全无尘。

今年,秦皇岛市全面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加快建设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四位一体”绿色制造体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秦皇岛产业竞争新优势。(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