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深层地下水位连续11个月同比上升

2024-03-20 15:4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节、引、调、补、蓄、管”综合施策

深层地下水位连续11个月同比上升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3月18日,从秦皇岛市水务局了解到,根据我省超采区地下水位监测情况通报,截至今年2月,秦皇岛市深层地下水位连续11个月同比上升。

近年来,秦皇岛市坚持“节、引、调、补、蓄、管”综合施策,确保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措施落地见效。2023年,该市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2023年第四季度,秦皇岛市深层地下水位同比回升1.04米,升幅在全国37个存在深层地下水超采区的市(地)中排名第七,全省排名第一。

多措并举深度节水控水。该市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强化城镇节水降耗,加强再生水在工业企业、绿化灌溉等方面的应用,加快工业节水减排,强化管控水资源总量指标,全面下达用水计划,推动建成节水型企业11个。

精准施策实施水源置换。引滦灌区位于秦皇岛市昌黎县境内,是以滦河和青龙河汇合处下游为水源的中型灌区,有效灌溉面积6万亩,涉及9个乡镇91个自然村。引滦灌区地表水源置换工程不仅为秦皇岛市地下水超采区农业灌溉置换了水源,还为昌黎县循环园区工业生产用水置换了水源。据统计,2023年供给农业用水约800万立方米、工业用水约1400万立方米。

科学调配适时生态补水。制定印发《秦皇岛市2023年生态补水实施方案》,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补水水源及河流。全年生态补水9281万立方米,全面改善河流水生态环境,有力保障13条主要入海河流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