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一次申请 集中审批

2024-03-20 15:4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次申请 集中审批

——跟随企业在秦皇岛体验连锁药店办理开新店业务

3月8日上午,记者跟随秦皇岛唐人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质量负责人高艳,体验连锁药店办理开新店申请许可业务。

唐人医药计划在青龙满族自治县新开两家连锁药店,需要办理连锁药店相关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经营备案许可业务。3月4日两家新店正式递交申请,3月7日通过现场验收,当晚高艳便接到3月8日领取药品经营许可证的通知。

3月8日10时,在秦皇岛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大厅统一出件窗口,高艳向工作人员报了取证单位名称,不到3分钟,两张崭新的证照就拿到手中。

从递交申请到拿到经营许可,全程用时5天。“新店在县里,手续可以在市里集中办。”高艳笑着说,去年该公司以这样高效的方式在秦皇岛新开26家连锁药店。

连锁药店办理开新店申请许可业务,以前需要跑不同部门、不同科室,分别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和保健食品经营备案3个手续,需要分别提交各种资料、逐项通过现场验收。按照正常周期,全程需用时40天到70天。

秦皇岛市有连锁药店1400余家,每年办理开新店、换证和变更等业务2000多个。“仅凭一个科室办理全市药店的行政审批业务人手不够。业务办理时间长,企业成本就会增加。”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安全质监科工作人员舒尊来说。

为破解管理难题,立足连锁药店本身经营特点,自2018年起,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探索建立连锁药店开新店申请许可业务“专家保障机制”和集中审批机制。从机关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药店质管负责人中遴选20多人组成专家团队,帮助解决连锁药店开新店业务申请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高行政审批资料及现场验收通过率。

“专家帮忙解答专业问题,集中审批则解决连锁企业店面分散带来的分区域审批难题。”舒尊来说,每家企业无须配备多名质管人员到各个县区、乡镇跑办手续,只需到市行政审批局一次申请,即可完成连锁药店的多个行政审批业务。

2023年,在秦皇岛新兴民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收购重组过程中,该局创造了一周之内完成89个门店审批工作的纪录。目前,该公司总部益丰集团决定在秦皇岛市追加投资,新开连锁药店30家。(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