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企业风采

“更高水平智慧绿色干散货码头示范应用”交通强国专项试点在河北港口集团启动

2024-04-01 15:12:56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纵览新闻记者李淑丽 通讯员孙菲)近日,“更高水平智慧绿色干散货码头示范应用”交通强国专项试点任务在河北港口集团启动,将探索有效提升煤炭、矿石等专业化干散货码头智慧、绿色建设水平的方法,为带动港口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试点项目由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组织,河北港口集团牵头实施,与国内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深度联合攻关,以智慧和绿色为抓手,以专业干散货码头为对象,深挖当前智慧、绿色港口建设中的短板和问题,重点研发自主可控的码头生产操作系统(TOS),研究应用码头装卸储运作业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技术、大型装卸设备在线监测和智能运维系统等,推进专业干散货码头用能结构优化、绿色港口环境监测与污染防治等工作。

河北港口集团现代化码头。 河北港口集团 供图

为争取试点落实落地,河北港口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河北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工作要求,实地调研河北“三港四区”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发展规划等,听取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重点企业以及学会协会的意见,总结自身技术与管理优势,吸收外部经验,围绕干散货码头建设运营中的核心技术与关键环节,制定了“更高水平智慧绿色干散货码头示范应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全力打造专业干散货码头大型装卸设备智能化作业示范区,在技术创新领域实现数量与质量的突破,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港口生产的全面深度融合,打造国内一流智慧港口。同时,以秦皇岛港东港区“五星级”绿色港区为引领,全面推动专业干散货码头绿色转型发展,打造干散货码头绿色港口样板。

河北港口集团大力实施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2023年研发投入6.77亿元,同比增长114%,研发投入强度达3.49%,同比增加1.83个百分点,为交通强国试点任务落地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调度指挥中心。 河北港口集团 供图

“我们拥有多级科研平台,能够激活人才资源,为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河北港口集团科技和信息化部部长邵竞伟说,河北港口集团先后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技术创新中心4个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围绕港口物流智能化、数字化研究与应用及绿色技术应用等方向开展核心技术开展攻关。目前,依托创新平台已落地几十项个科技研发项目,解决了一大批困扰企业的技术难题。同时,与武汉理工大学、燕山大学、东北大学、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等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产学研协同创新,为试点项目注入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李淑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