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文明祭祀,别样清明一样情

2020-04-05 17:33:02 来源:今日海港区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杜绝火灾安全隐患,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联合城管等部门展开专项行动,自3月20日起,每晚在海港区各街道进行巡查,整治路边烧纸等不文明祭祀行为。

海港分局派出巡特警大队的精干警力配合行动,有效遏制了不文明祭祀行为,杜绝了安全隐患。

北港镇木砟峪村大力倡导文明祭祀,通过微信群、张贴公告、条幅、循环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还逐户宣传禁烧祭祀用品政策,引导村民转变观念,以植树、鲜花等文明、绿色、环保的形式寄托对先人的思念。同时党员干部带头以植树的形式践行文明祭祀,在全村兴起文明祭祀之风。

3月27日,木砟峪村30户村民一改传统烧纸的祭祀形式,在先人坟前栽种柏树,表达思念之情。村党支部书记李建说:“作为党员干部,我带头用植树这种形式祭祀,既表达了对先祖的哀思,同时也想给村民做个表率。”

石门寨镇柳条庄村在3月中旬建立起文明祭祀微信群,宣传祭祀要求,倡导文明祭祀,禁烧祭祀用品。同时对每户需要祭扫的家庭进行登记,分批定点预约,减少每户祭扫人员数量,做到不聚集、不逗留。祭扫人马翠侠说:“这样的管理方法也是为我们好,我们能够理解,也愿意按照要求去做。”

截至目前,柳条庄村通过“微”管理已为80余名清明祭扫人员完成了预约,没有出现一起聚集情况,预计清明节期间将为150余人完成预约祭扫。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祭祀人员扎堆聚集,更好地推动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海滨路街道及各社区利用街道宣传栏、移动小喇叭、网格微信群等引导辖区居民采取家庭追思、网上祭扫、制作思念卡等安全文明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海滨路街道还成立巡查小组,对辖区内重点路段进行巡查,及时劝阻在道路、居民区等公共区域发生的不文明祭扫行为。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坚决制止各种形式的聚众祭祖扫墓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为避免人群聚集,消除火灾隐患,北环路街道办事处各社区通过张贴、微信群转发倡议书等形式,对文明祭祀进行广泛宣传;将市政府“全面禁产禁售禁烧焚烧类祭祀用品”通告转发到居民网格群和辖区各商户,让文明祭祀深入人心。

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街道城管中队还对不文明祭祀行为展开巡检,遇到要焚烧祭祀品的居民及时劝阻。社区干部积极推广鲜花祭祀、植树祭祀和“秦皇岛祭祀网”的网上祭祀形式。同时还倡导党员干部要带头文明祭扫,避免聚集,树立科学、文明的祭祀观念。

白塔岭街道文体里社区党委组织开展了“致敬 2020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活动中,文体里社区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群等方式召开网络视频党员会议,号召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等登录“中华英烈网”,向英烈献花、学习英烈事迹、发表祭奠感言等,以此来缅怀先烈、致敬先烈。

来源:今日海港区微信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