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北戴河区:农业产业化 农民收入增

2021-08-09 17:03:01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记者来到秦皇岛北戴河区蒲兰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遍野的绿色。去年,蒲兰村利用秸秆反应堆技术试种水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今年在全村进行大面积推广,增种水稻600余亩。“我们现在把秸秆利用起来,不用农药和化肥,不仅水稻产量提高了,还能减少大气污染。”蒲兰村村民郝立涛告诉记者,600亩水稻预计能产出60万斤大米,收入约180万元。

牛头崖镇是北戴河区的农业重点镇,近年来,该镇在“新”上下功夫,强化生态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引进秸秆反应堆技术、地膜覆盖技术、无公害种植等先进种植技术。为了确保新技术得到有效利用,牛头崖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种植进行全程技术指导,提供技术培训、学习交流等服务,让种植户交流有场所、活动有阵地,培育更多的种粮能手、种植专家。不仅如此,还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科学分析农业发展新趋势,免费为种植户提供服务,帮助种植户节本增效,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

牛头崖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徐志新说:“今年以来,我们镇一手抓经济,一手抓农业生产,从育苗、种植、生产到销售实现一条龙服务,主要目的就是保证村民的增产增收。”

据了解,北戴河区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加快构建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格局,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多措并举打破北戴河区农业发展面积小、规模小、不集中等局限,实现农业产业联合发展。

除了引进新种植技术外,北戴河区在稳定原有品种的基础上优化新品种,指导家庭农场、合作社按照绿色标准种植农作物,促进农民增收,目前费石庄村、北坊村引进的1000棵河北德胜农林公司水蜜桃树树苗成活率稳定。同时督促规模化养殖场将粪污转移至移动式粪污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现已完成2户生猪养殖场粪污处理。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者有机统一,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有效增加农户收入。 (记者孙静 通讯员崔楚熙)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