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北戴河新区固本强基做强优势产业 创新实践广拓发展空间

2022-05-17 16:11:01 来源:北戴河新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积极立足区域主导产业发展,以北戴河健康生命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有力载体,有力促进区域重点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

•全面夯实引领产业发展坚强政策支撑

今年以来,新区工、管委领导带队,就争取更多发展促进政策、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寻求高端人才支持,赴国家相关部委、重点医疗单位和高等院校进行拜访、洽谈、交流,取得了一批积极成果。

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明确表示,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支持进口创新药械及新冠疫苗、肿瘤治疗、老年健康等国内创新药物在示范区先行先试,支持示范区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及转化应用。国家药监局支持示范区大力发展医美产业,并协助示范区向国务院争取进口药械审批授权。河北省政府下放28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至示范区,省药监局将示范区作为省内唯一定点联系园区,省商务厅将示范区列入首批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名单区域。一系列高层支持政策的逐步落地落实,为形成“北有秦皇岛、南有海南岛”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格局提供了鼎力政策支撑。

•做强做优生命健康现代旅游主导产业

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今年以来,北戴河新区积极多方对接国内重点企业,先后开展9次“云招商”专场洽谈,实现总投资约11.25亿元的游客驿站等8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一季度签约项目总数位居全市第一。与京东企业、鹏瑞利集团等重点企业达成合作发展一致共识。中科院微生物所酵母生产项目、北京百奥源公司节能环保产业材料与装备落地项目等一批储备项目实现稳步推进。

2022年新春,北戴河新区成功举办全市春季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全区集中开工项目总计19个,总投资达83.01亿元,投资位居全市第二。重点推进项目168个。成立全市首家独立设置的互联网百万元招商引资特别贡献奖,招商引资促发展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区一季度GDP完成超8亿元,同比增长7.5%,高出全市0.5个百分点,实现首季“开门红”。

•广拓创新视野开创未来发展广阔空间

着眼未来广拓发展视野,产业转型升级节奏更加强劲。今年以来,北戴河新区积极稳步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河北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和省级休闲购物街区,全域产业发展视野更加广阔、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发展空间持续拓展。

与此同时,河北省沿海经济崛起带季度调度会议在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设立主会场,全国大健康产业园会议在示范区成功举办,多场专场招商推介会全力筹办,北戴河新区产业发展优势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声名远扬,创新向未来的发展空间不断扩大。

目前,国家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效应正在示范区逐步显现:癌症诊疗、慢病防治、老龄管理等国家重大民生关切问题正在这里集中攻关;IVD(体外诊断产品)转化、糖尿病治疗、首仿药等国家核心技术正在稳步加快研发;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和高成长性创新创业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

从政策零起步到“一事一议”“先行先试”国家试点政策,在北戴河新区这片生机勃勃的创新发展热土,国家、省、市192条产业扶持、资金扶持政策相继落地实施,全省首家外国院士工作站正式落户,连续多年举办康养产业发展论坛、生命科学峰会,成为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北方总部基地,承接全国帆船帆板顶级赛事,主办马术比赛等多场重量级体育赛事…………全区三次产业结构已持续优化为30.9:16.4:52.7,生命健康产业、现代旅游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不断迈上创新发展新台阶。(通讯员樊金龙)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