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卢龙:大豆玉米“手牵手” 复合种植“地双收”

2022-06-05 11:13:01 来源:卢龙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今年国家重点示范推广的稳粮扩油项目。春耕以来,秦皇岛市卢龙县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日,在木井镇和胜专业种植合作社,4台大豆玉米一体化种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耕地、撒种,整齐排列的地垄在大地上绘就出一幅壮观美丽的画卷。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它的好处主要是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再多收一茬大豆。两根垄玉米加四根垄大豆,这种模式确保了玉米的产量,同时一亩地能够增收大豆150斤到200斤左右,亩产值能够增加500元。”卢龙县和胜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翁金广说。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就是在玉米田间,根据品种特点、土壤条件套种大豆,充分利用高位作物玉米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空间,实现作物协同共生,一季双收。

卢龙县在木井镇、刘田各庄镇、燕河营镇、印庄乡等乡镇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共4175亩,对经营主体给予每亩150元至200元的补贴。为了切实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卢龙县还对农机购置实行定额补贴。同时,农机、植保、种植方面的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全程进行技术指导,指导农民把这项技术掌握好,确保群众会种、种好,到时有个好收成。(记者刘丽凤、吴昊)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