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青龙对洁净煤取暖安全案“回头看” 确保群众放心过年

2023-01-27 18:38:39 来源:青龙报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真是太感谢了,看了你们的宣传,让我了解了清洁取暖知识,以后一定注意,防止取暖安全事故发生。”近日,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检察官,在对洁净煤取暖安全案进行“回头看”活动中,洁净煤取暖用户感激地说。

冬季取暖安全事关千家万户,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春节返乡高峰、冬季取暖事故高发的双重节点,针对洁净煤取暖不规范引发一氧化碳中毒的问题,向乡镇政府发出预防性检察建议,以“一门办理”促“多门治理”,溯源筑牢安全防线,确保百姓温暖过冬、平安过年。

·一门办理,由“办理一案”到“治理一片”,一次性监督洁净煤取暖不规范问题

县检察院在参加县政府关于冬季取暖安全调度会中发现,全县因取暖不规范引发一氧化碳中毒人数高达300余人次。针对这一线索,检察院立即组织公益诉讼办案组展开调查,依法向县卫生健康局、县医院调取因取暖不规范引发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数量及所在乡镇底数,并赴32户农民家中走访,了解事故发生原因。经调查,事故发生原因系未对洁净型煤炉具、烟道、一氧化碳报警器进行检查,导致洁净煤因不充分燃烧产生一氧化碳,引发排烟不通畅从而发生安全事故。针对这一情形,检察院向事故高发的10个乡镇送达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行公共安全主体责任。

·多门治理,由“多面监督”到“多方预防”,多角度预防洁净煤取暖安全问题

县检察院充分运用检察建议、专项监督等形式,把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相融合,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入户“回头看”活动,协调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在广电网络应急广播小喇叭投放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公益广告;协调各乡镇通过微信工作群、大喇叭等宣传渠道,普及正确使用取暖炉具知识、急救常识,增强群众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抢抓春节返乡高峰前进行入户走访,做好洁净煤取暖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累计督促巡查洁净煤用户16010户、整改不规范取暖炉具250个、更换不合格报警器600余个、发放安全取暖明白纸5500张。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