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清洁地球日 秦皇岛市民称干干净净才是最好的状态

2016-09-14 15:50:10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9月14日,又一个世界清洁地球日,去年的9月14日,在世界清洁地球日这一天,记者亲眼目睹不少市民随手乱扔垃圾,部分街道垃圾处理情况不佳,一年过去了,随着“全民洗城”行动的深入和常态化,港城的清洁状况如何?市民对于城市清洁的观念又有哪些改变呢?

    9月14日,又一个世界清洁地球日,去年的9月14日,在世界清洁地球日这一天,记者亲眼目睹不少市民随手乱扔垃圾,部分街道垃圾处理情况不佳,一年过去了,随着“全民洗城”行动的深入和常态化,港城的清洁状况如何?市民对于城市清洁的观念又有哪些改变呢?

    每天都是清洁日?

    “世界清洁地球日,这个不知道,不过我觉得现在港城天天都是清洁日啊!”市民李女士说,“光是我们单位今年就组织洗城两三次了,全体职工一起清扫街道,现在咱们不是在争创文明城市吗?好像总是有洗城清洁的活动,这不是天天都是清洁日了嘛。”

    作为一个90后,刘女士对于世界清洁地球日很了解:“世界清洁地球日又叫做世界清洁日,是一个全球性清洁活动,是由澳大利亚的国际环保组织的伊恩基南发起,时间是定在9月的第三个周末,现为全球最重要的环境保护活动之一,也有参与组织和个人把每年的9月14日作为活动时间。”说完刘女士晃了晃手中的手机,说,“了解这些并不难,但是我觉得想要港城更加干净,不能仅仅依靠某一个清洁日突击打扫。”

    指着街道上开过去的高压清洗车,刘女士说:“我去年去加拿大旅游,看到他们那边的城市有些基础设施还不如咱们秦皇岛呢,但是大街小巷都非常干净,一些非常深入的小巷子里,都很整洁。今年我看到港城有很多清洁车不定期作业,感觉街道干净了不少,天天都干净,日日勤打扫,我觉得这才是我们该努力的方向。”

    日渐常态化的洗城活动

    刘女士口中的清洁车,实际上是一种小型高压清洗车。根据《秦皇岛市争创城市环境容貌“国内一流”工作方案》,港城今年从3月份起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每年4月至10月间,全面开展以垃圾清除、道路清洗、工地抑尘、社区及单位保洁等为主要内容的“全民洗城”行动。小型高压清洗车每日出动对街道进行清洗,这就是“全民洗城”行动的一环。

    据了解,目前海港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正在全力促进“洗城”工作常态化。全力保障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垃圾运输建立一车一档案,一楼一档案,坚持巡查和登记,出现异常,及时上报解决,同时坚持错时开放部分垃圾收集站,提高生活垃圾转运效率;对沿街门店垃圾袋装化收运,坚持每日主动上门收取沿街门店袋装生活垃

    圾,有效减少垃圾点位,做到垃圾不出门、垃圾不见天、垃圾不落地;对辖区主干道环境卫生治理,做到“一日两扫,全天保洁”,确保作业无空档;严格执行组长跟班作业确认制度,要求清扫员日常作业必须达到“七净、五无”标准。同时,全面启动马路冲洗洒水作业,每天出动6台洒水车对河北大街、秦皇大街、文化路、迎宾路等主干道进行早、午洒水作业;10台小型高压清洗车对非机动车道、公交站点周边、人行道路面卫生死角、积垢进行清洗。现有17辆机械化洗扫车全部上路,推行道路保洁低尘作业,确保主次干道和重要区域的清扫保洁质量……

    这一系列措施实施下来,许多人都觉得港城变得更干净了,一线的环卫人员感受更深,已经60岁的环卫工人杨大爷说:“工作量明显少了,真的,尤其是那种小型垃圾清扫车,效果真的很好,让我们人工清扫垃圾的强度降低不少。”

    改变与不文明行为同在

    虽然相关部门正在力图将“全民洗城”行动常态化,但是与此同时在港城的不少地方,随手乱扔垃圾的情况依然存在。

    在海港区秦皇东大街与海阳路交叉口附近,环卫工人刚刚打扫过的街道,一个拐角处,一辆开过的车子里飞出一个矿泉水瓶,那装着还没喝完水的瓶子划过一个“优美”的弧度,落在地上,还滚了几滚,着实十分刺眼。

    在文化路靠近建设大街的路口附近,一位看上去50多岁的女士往道旁的垃圾桶扔垃圾时,因为手滑,垃圾掉在了地上,周围几个年纪相仿的同伴看着这一幕嘻嘻哈哈地笑了一会儿,然后由着垃圾安安稳稳地躺在地上,不理不顾,扬长而去。

    60岁的环卫工人杨大爷苦笑着说:“平时有碰到一些不文明的市民,乱扔垃圾不说,还当着我的面说‘你不就是干这个的吗?我们不扔,你就失业了’,对这些人,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

    如此种种,港城市民们多少都见过或者遇到过,并不陌生。

    在世界清洁地球日前后,港城的改变清晰可见,港城一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也依然如旧,对此有市民表示:“虽然现在清洁的力度加大了,但是我觉得最根本的还是市民本身增加素质,不随地乱扔垃圾,不蓄意破坏城市环境,这些才是最重要的,不然清洁力度再怎么加强也是枉然。对于咱们秦皇岛这样一座旅游城市来说,其实没有什么世界清洁地球日,日日都是清洁日,港城天天都干净,才是最好的状态。”(记者韩秋芳)

相关新闻

秦皇岛“全民洗城” 市民热情高涨

2016-08-05 15:33:04

秦皇岛兴龙广缘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员工高慧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本日历,上面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五都被标注着,“洗城”两个字清晰地写在旁边……像高慧一样想着“全民洗城”活动的市民不在少数,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市民纷纷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秦皇岛市2万干部群众上街“全民洗城”

2016-08-02 16:15:05

7月29日下午,炎炎烈日没能阻挡“全民洗城”的再次动员,秦市全市2万多名干部群众走上街头,用手中的扫帚、抹布认真清理城区每一寸道路。

秦皇岛开展第五次“全民洗城”集中行动

2016-08-01 10:29:30

7月29日下午,顶着热辣的阳光,全市干部群众走上街头,冲洗街道、清除路面顽渍、擦拭护栏……这是秦皇岛市今来以来开展的第五次“全民洗城”集中行动。

秦皇岛:山海关区“全民洗城”为5A助力

2016-06-23 15:00:56

6月22日下午,秦皇岛山海关区提前开展第四次全民洗城活动。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沿街商户、社区干部群众共1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秦皇岛市开展大规模“全民洗城”美化家园

2016-06-01 14:35:16

4月27日,为确保“全民洗城”行动逐步长效化、规范化,按照孟祥伟书记“形成制度,长期坚持”的批示精神,秦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民洗城”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组织“全民洗城”行动第一次集中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全市“全民洗城”行动。

热门推荐